close

boy1.PNG

 

 

在我生活當中,總有某些時刻是會突然慢下來的。

 

可能是因為看到了一抹夕陽,也可能是雨天,也有可能是因為聽到了一首歌,看到了

一篇文章,甚至是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就觸發了一連串的情緒與感受。


小時候,應該是周末或是下午不用上課的午後,常常在房間裡午覺醒來時,

莫名的感到感傷,但那時候是小屁孩的年紀阿,

那種感覺還依然清晰。

落地窗吹來的微風,鄰居播放的流行歌,馬路外的油煙味,在當下形成了一股平靜,

 

很自然的感染當時的我。

睡醒的我,看著天花板,突然曾經經歷過的事,像是怕被我遺忘似的,

像蜘蛛網般投射在天花板,

可能是曾經的朋友,曾經的生活圈,曾經經歷過的回憶,一幕幕的在眼前撥放,

很平靜,很平靜,好像當下的時間靜止了,

那時候的我才不過10幾歲,但那10幾年的生活卻足以使當時的我傷感、緬懷,

那時候的我,想抓住的東西很少,可能是課業,可能是友誼,

 

可能是班上覺得可愛的女同學,

但大多數時,應該是有一個自己很喜歡的玩具,像是機器人可以合體的那種。

有了這些,好像這個世界就很圓滿,很美好,覺得活著真好,每個人都好可愛。

還蠻想回到那時候的。

到了高中,升學壓力壓得大家喘不過氣,每天過的生活一直重複,期待的是

趕快長大,趕快飛,飛到一個很遠的地方,那個地方有自由的風,

有自由的視野,然後,我的心才會自由。

直到升大學的暑假,我看了一部蠟筆小新劇場版,我記得我看得熱淚盈眶。

劇情大概是這樣的,小新和家人們參加了一個博覽會,

這個博覽會的主題是20世紀,想當然的,裏頭的東西是小新的爸媽,

或是長輩所熟悉的,但對於小新而言,不會有什麼樣的情感連結。

但實際上,博覽會的主辦人有個企圖,是希望整個社會都回到20世紀,

因為21世紀的太現實,太多的醜陋顯得20世紀的美好。

於是他們開始逮捕大人,將大人送往博覽會的內部,一個20世紀的社會,

再企圖在空氣中散布一種化學物質,讓聞的人自然想回到上個世紀。

但對於小新而言呢?

他的生活,他記憶中美好的部分,是跟他爸媽的相處日常,是當下,

是沒有人能夠奪取的。於是小新展開救出他爸媽的過程。

內文中的畫面,是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也是最感人的片段。

正當小新發現他爸已經沉睡時,小新決定拿他爸的臭襪子給他爸聞,然後...........

然後他爸才瞬間回到現實,然後展開他腦海裡一連串的回憶跑馬燈,

從他爸的小時候,被父親腳踏車載著,

再來長大後自己騎著腳踏車,

青春期卻變成牽著腳踏車走,因為....旁邊多了個曖昧的對象,

接著出社會、結婚、生子。

我還記得這個片段沒有旁白,只有背景音樂,淡淡的陪襯著,

我覺得好美,美好的感覺在於真實的連結,

 

那些都是真真實實的存在小新爸爸的生命裡,於是小新爸爸醒了,

他發現,過去雖然美好,但現在,卻是他想抓住的。
---------------------------------------------------------------------------

我有時常常在想,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有個攝影機,這個攝影機只有自己有權紀錄,

並且在某個時間後才能播放,

在播放那些已經經過的片段時,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又或者,

我們在情緒高漲、憤怒時,沒有辦法原諒別人時,而那個人或許是你的爸媽,

或許是你的愛人,如果能將這些想成一個片段,把對白拿掉,靜靜的看著,

我們會不會就抽離掉當下的情緒,留下的只有包容,諒解,跟珍惜?

 

 


我們總是覺得一切理所當然。

 


跟爸媽生氣,理所當然;

對愛人抱怨,理所當然;

卻忘了,這些都是緣分,都是得來不易,都是已經失去摯愛的人,他們所渴望卻達不到的---

有著家人、愛人的陪伴。




 

 


我們會為一場電影熱淚盈眶,

卻不會為跟電影情節相同的生活知足而珍惜。

 

 

 



當我明白了這一點,我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充滿著感激。

跟另一半吵架,我願意成為求和的那一方,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

在我們必須面對生離死別時,我和另一半是因為賭氣而留有遺憾而離開對方。


所以,

勇敢說愛吧,

你的爸媽、家人、另一半、你所珍惜的人,

還有你自己,都值得被愛。


即使生活中有很多鳥事,會如影隨形,

但我相信生命中仍然存在著很多美好的事物,

希望我們生活中,都能有幾分鐘是能夠 慢 下來的,

用 慢 來品嘗這些不完美吧。

arrow
arrow

    遷客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