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24小時,16小時醒著,8小時留給工作、學校,

 

2小時用來三餐吃飯,剩下的6小時,你可以留給誰,

 

你想留給誰?

 

單身的,可能留給電腦、手機、電視;有伴的,可能留給另一半,那家人呢?

 

小時候還沒離開家時,家人的存在就如呼吸般自然,爸爸、媽媽、姊姊,一個自在自適的小世界。

 

起床上學、回家、吃飯、睡覺,這些例行,甚至有些無聊的日常,佔據了我的人生18年。

 

直到我離開了台中,來到台北念大學,這一切的一切,好像變得有些不一樣了。

 

那些原本想要跳過的生活,回頭看來,卻是如影隨形的鄉愁。

 

台北的緊湊生活,我就這樣享受又抗拒的生活了9年,9年阿。

 

大學、研究所、愛情、考試、友誼,填滿了這整整9年。

 

漸漸的回台中的次數變少了,但幸虧有line的出現,當家中群組的訊息踴躍的發出時,

 

就覺得,阿! 他們過得很好,那就好。

 

直到最近外婆過世,在回外婆家瞻仰外婆的遺容後,想要試圖回想與外婆曾經有的回憶時,

 

才發現,原來回憶已不再清晰,失去或難過的感受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強烈。

 

我覺得好可怕,為什麼曾經的親人離開後,我卻變得那麼的麻木跟漠然。

 

或許是生活、工作、考試,或許是因為前者的關係很少回外婆家了,

 

或許這是人生的必然,獲得些什麼,必然需要捨棄、失去些什麼,

 

但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感覺好自私,好冷血,當我再老10年呢? 

 

我又會失去些什麼?

 

這也是使我想要寫些什麼的原因之一,希望留下點什麼,記錄當下的感受。

 

本以為生活已經將我異化成一個連我自己都不認識的陌生人,

 

但幸好,前幾天,我在TED意外看了蔣勳的演講,聽著聽著,我竟然還有感動的能力,還流了一些眼淚(有事嗎?)。

 

蔣勳先生念了一段他寫的詩,我在當中好像獲得了什麼,找回了什麼,

 

在這11月下雨的台北,亂寫著這一些文字,沒頭沒尾的,想寫很多感受,卻不知怎麼結尾,

 

就拿蔣先生的那首詩作為結束吧:

 

                    蔣勳<許願>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arrow
arrow

    遷客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